观察 分析 正文

李彦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潜力无限

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能力提升中国线下的产业和传统产业,其间的潜力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其他国家都要大。对于中国互联网人来说,意味着几乎是无限的机会。

移动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时代

对于互联网的从业者来说,新的感觉很重要,因为互联网市场在迅速变化,我们每天做的东西都是新的东西,很多人进入互联网领域就再也出不去了。不管原来从事哪个行业,一旦转到这个领域之后,我很少看到有人再转出去。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不断地变化,不断有新的东西,不断有新的挑战,不断有人能够实现新的梦想,所以互联网领域是非常吸引人、非常激动人心的地方。

去年大家都在讲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其实产生了很多的泡沫,而我最大的质疑是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问题。一年过去了,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在PC互联网时代一些行得通的商业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逐渐显现出了它的潜力。

在PC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两个商业模式一个是前向收费,一个是后向收费。前向收费以游戏为中心,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也看到了无线游戏的蓬勃发展,虽然现在还非常小,但是趋势和希望大家都看到了。

而后向收费,应该说百度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早,在过年一年当中,在移动互联网的广告上尤其是搜索的广告上,我们也看到了飞速的发展。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希望,整个移动互联网在商业模式上的前景,应该说它的进展还是非常不错的。

但我想说的是,无线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进展,仅仅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产业大潮中很小的一部分。真正让我们激动的,真正有潜力的地方,并不是大家要去拼命发掘的那些新产生的东西。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新产生的产品也好、技术也好,我相信在这方面每个公司都有足够大的投入,但是当我们想起未来发展趋势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个不太一样的东西。

尤其是当我们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一些比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很多时候必须要去创造一个新的市场它才能够起来,以前没有这个东西,没有这个市场,他去做了,最后就起来了。而在中国,我们看到很多的东西是我们利用了互联网,利用移动互联网的能力在传统产业建立了更加有竞争力的业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一样。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