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Win10无缘政府采购 合资公司未公开露面(2)

2013年,Win8因为“与Vista采用同样架构、且不可控程度更高”同样被排除在采购目录之外。不过,Win7操作系统因为没有此类架构,并没有被禁止采购。目前,政府采购目录中,Win7的4款操作系统均在采购之列。

“2015年,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委托一些权威测评机构就Win8和Win10的相似度进行了测评,证明Win8与Win10内核基本一致”,倪光南告诉记者,“政府采购部门将Win10与Win8同等对待,不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也没有另行发布通知。”

合资公司未公开露面

此外,微软与中国电科的合作也未必能实现“本土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小组组长沈昌祥举例介绍,2003年,微软与国内企业成立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源代码查看实验室,向国内企业授权开放操作系统源代码,并许诺开发本土化操作系统,“我国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做这件事。

但最后,产品即将落地的时候,微软说‘抱歉,没能通过美国政府审批’。最后微软只是赔偿几百万了事,我们很多努力都付诸东流。”此次与中国电科的合作中,微软是否能够推出符合中国《电子签名法》、《商业密码管理条例》的本土化版本,犹未可知。

需要指出,虽然已经造势良久,但微软与中国电科的合资公司却始终未公开露面,双方均未公开合资公司的名称以及注册信息。而且,按照《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要求,微软、中国电科合资公司符合该规定第三条要求,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2015年1月,微软与上海百事通成立合资公司时,双方因未事先申报被商务部处以“罚款20万”的行政处罚。但记者查阅商务部反垄断局官网公布的2015年Q3至2016年Q2的所有333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件,也没有发现中国电科与微软合资公司的相关信息。

此外,中国电科集团在官网介绍的44家“成员单位”中,也并未介绍与微软的合资公司。2015年9月、12月两次对外发布公告之外,中国电科未发布任何其他相关信息。

相反,今年6月,中国电科集团的官网刊登名为《中国电科:以创新的技术优势,为长征七号保驾护航》的文章,文中强调了“国产化麒麟linux操作系统替代美国微软的windows系统”给长征七号带来了安全、可控的保障。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