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IMF表示: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6.6%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表示,中国经济再平衡将继续推进,未来经济前景有望保持积极态势。13日消息,IMF当天发布的与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6.6%的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

IMF中国研究部主管詹姆斯·丹尼尔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速令人赞赏,这也反映出中国决策者积极推动改革的成果。

IMF执行董事会表示,中国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城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稳定、协调的政策有助于中国实现成功平稳的经济转型,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

IMF认为,随着社会保障逐步完善,中国经济内部和外部平衡取得进展;随着个人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有望继续增长。此外,经济增长从依赖工业更多转向服务业。

IMF也指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可能崎岖不平。中期内,中国经济面临信贷增长过快并可能影响未来经济增长的风险。IMF建议中国加强对国有企业及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控制金融系统风险,加大对消费的支持力度。

IMF报告认为,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企业债务风险问题,但指出中国储蓄水平仍处于高位,银行系统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资本市场进一步改善,这些有利因素有助于应对企业债务风险问题。

“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是IMF经济学家与成员国磋商讨论后提交的年度报告,是IMF对成员国经济表现和政策的判断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