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裕物流债券违约波及范围甚广 一拖股份被牵涉

最近甚嚣尘上的武汉国裕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裕物流)债券违约波及范围甚广,而一向财大气粗的一拖股份(601038.SH)也被牵涉其中。

国裕物流债券违约
国裕物流债券违约

一拖股份8月11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拖财务公司)购买的国裕物流两期债券其中一期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而第二期债券也将于两个多月后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裕物流2015年曾两次发行短期融资券,融资额度分别为4亿元和2亿元,而一拖财务公司均有买入,两次买入债券合计约9100万元,数额直逼一拖股份2015年的归属净利润1.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拖财务公司投资国裕物流债券之前一个月,国裕物流子公司武汉江裕海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裕海运)便出现了银行贷款逾期。

一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卫亚俊告诉记者,公司也是在媒体报道之后才知道国裕物流当时已经发生贷款逾期,“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在质疑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是不是存在一些信息披露不及时和不充分的行为,导致投资者在做决策的时候可能受到一些影响。”

两次购入国裕物流债券近亿元

国裕物流去年发行了两期债券,共计6亿元,而一拖财务公司买入其中约15%。如今第一期债券违约,第二期债券值得关注。

一拖股份8月11日公告,一拖财务公司购买的国裕物流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5国裕物流CP001)于2016年8月8日到期,而国裕物流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5国裕物流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根据一拖股份的公告,目前国裕物流一期债券违约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湖北省及武汉市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国裕物流和主承销商浦发银行商议解决方案。

如今15国裕物流CP001已经违约,将于两个多月后到期的国裕物流2015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为15国裕物流CP002)值得关注。

其实国裕物流2015年曾两次发行短期融资债券,分别为4亿元和2亿元,而一拖财务公司均有买入。其中2016年1月13日投资5130.53万元买入15国裕物流CP001,同年1月18日和1月21日两次合计投资4035.40万元买入15国裕物流CP00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