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明星饮料拖后腿 统一收入下滑明星单品寿命短

虽然方便面板块表现抢眼,但统一未能在上半年实现收入增长,尤其是占据营收最大份额的饮料板块出现了接近一成的同比下滑,饮料明星单品的短寿命以及竞品的不断涌现,也在考验统一最引以为豪的饮料事业的未来增长。

明星饮料拖后腿
明星饮料拖后腿

统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统一收入约为117.13亿元,同比微跌2.4%;毛利下降了4.6%至43.245亿元;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37.8%下降0.9个百分点至36.9%。但是和去年全年一样,凭借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倾斜,统一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在上半年上升12.9%至7.752亿元。虽然有所增长,却不足2015年192.26%的同比增长速度。

分业务板块看,统一方便面和饮料业务一晴一雨。统一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0亿元,同比增长9.8%,市场占有率达20.8%,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

不过,机构分析认为,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主要受惠于市占率上升及汤达人的强劲表现。但是,由于康师傅推出的经典系列,将影响统一市占率的增长空间,因此,机构预计统一方便面业务下半年增长将会正常化。

相较于方便面业务复苏,饮料成为影响统一收益的不利因素。上半年统一饮料业务收入为74.48亿元,同比下降8.2%。2015年统一饮料业务收入为140.5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微增0.3%。

从微增到下降,在饮料行业中具有标杆形象的统一,为何会在本就强势的业务上出现收益下滑?统一方面将原因归咎于受到了二季度异常气候的影响,即夏季气温偏低及雨量偏多。此外,2016年上半年饮品市场增长已经放缓。尼尔森资料显示,上半年整体饮料市场销售额增长2%,增幅持续放缓。

除行业原因之外,统一饮料业务各品类发展的参差不齐也影响了收益增长。以新品“小茗同学”为代表的统一茶饮料在今年上半年录得37.37亿元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6%,但是果汁事业的收入为16.7亿元,而去年上半年的收入为27.35亿元,且去年上半年统一果汁还保持了26.3%的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半年报中统一着重指出:“海之言2015年上半年出现高倍数增长,造就了统一果汁事业跑赢全国整体果汁增长的佳绩。”而今年上半年,统一明星产品海之言表现不尽如人意。

“为了追求中长期品牌价值及利润极大化,今年上半年调整了海之言的销售步调,阶段性进行出货调整。”对于海之言,统一在今年半年报中如是描述,但是并未具体说明如何做的调整以及调整影响何在。北京商报记者进而采访统一,该公司回应:“依据港交所规定,我们不能披露财报以外的信息。”

对于海之言销售步调的调整以及销售额的下滑,机构早有预计。中金公司分析师曾表示,预计海之言下降20%;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今年2月的报告中提到,海之言的增长速度已有所放缓。

有不具名行业人士也指出:“饮料新品存活率低,因为消费者口味正在快速变化。此外,海之言成为清淡饮料细分品类的代表,随后该品类中加入了可口可乐、三得利等多个品牌,味道雷同也成为清淡饮料的特点,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日渐减弱。”在该人士看来,这也为统一的产品更新速度以及产品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若明星产品支撑不力,饮料板块必会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