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保千里将为机场定制机器人 智能化服务尚需时日

8月8日,一群机器人在深圳宝安机场唱歌跳舞,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观看。据了解,这是保千里(600074,SH)和深圳机场(000089,SZ)的合作项目,保千里董事、副总裁陈杨辉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与深圳机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保千里机场定制机器人
保千里机场定制机器人

后续会根据机场提出的相关要求,定制一批专业化的机器人,“如果在宝安机场推广成功,也会在全国机场进行复制。”

将为机场定制机器人

8月8日,60台名叫“打令小宝”的机器人在深圳宝安机场带来了一场表演秀。念诗、唱歌、跳舞,造型可爱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旅客停留,与其互动。旅客向机器人询问时间、机场的某个具体位置,甚至是问它有没有女朋友,都能够迅速得到它的答复。

这是保千里与深圳机场的首个合作项目。陈杨辉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与机场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后续会根据机场提出的相关要求以及授予,为机场专门定制内容,“今天展示的是第一版本,第二版本正在测试中。如果在深圳宝安机场试点成功,我们也会在全国其他机场进行推广。”

机器人在公共场所提供服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此前机器人餐厅服务员、机器人银行大堂经理已经在应用。不过,尽管创意十足,但一些餐厅机器人仍无法完全替代服务员。

对此,陈杨辉表示,一些餐厅机器人很火,但它们是一种功能性机器人,不具备人工智能属性,缺乏互动和体验感,不能很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陈杨辉进一步称,机场机器人作为一个公共娱乐服务平台,能够接受旅客问询,与旅客进行互动娱乐。此外,机场机器人还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机器人第一阶段只能够解决部分人力工作,例如问询、指引,在代替部分人工的同时兼具娱乐效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