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文化改革发展战略部署 产业整体处于活跃增长期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大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近日财政部下达2016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4.2亿元,支持项目944个。

文化改革发展战略部署
文化改革发展战略部署

业内认为,在多方政策利好及行业整体景气程度持续向上的双重刺激下,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仍将保持平稳的良性增长势头,影视消费等细分新锐领域有望持续领跑。

产业整体处于活跃增长期

事实上,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两市有近50家传媒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目前A股传媒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报喜”的有36家,占已公布预告的八成多,在全部97家A股传媒公司中占比37%。

数据显示,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传媒公司中,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0%的就有13家,其中,明家联合、北纬通信幅度超过900%,联创互联、深大通则分别达到9923.39%、2606.91%。

此外,光线传媒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77%-302%;蓝色光标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272%-318%;腾信股份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7.06%-50.32%;掌趣科技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0%-160%。

三类公司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首创证券分析师张炬华认为,目前文化传媒板块股价仍然处于低估阶段。2016年是文化传媒行业各类资源的“整合之年”,投资人将通过公司业绩检验资源整合的效果。他认为,结合企业资源整合行动与最新业绩,三类公司在中长期内具备投资价值。

第一,整合成效显着,业绩增长明显。这类公司资源整合方向鲜明、进展有序,在积极布局新业态的同时,业绩仍能实现明显增长。

第二,整合优质标的,业绩尚未体现。这类公司吸纳了优质标的,但由于标的所处行业有待成熟,或者公司本身需要磨合期,业绩尚未体现标的价值。但是,公司本身业绩增长稳健,同时其整合标的具有明显的稀缺性,因此这类公司在长期内仍有望从新业态中获得新的增长点。

第三,整合拖累业绩,负面效果有望消解。这类公司对资源的整合与布局力度较大,一旦主业收入增速放缓,业绩容易出现下滑。但这类公司凭借牢固的行业地位和雄厚的实力,在出现业绩下滑后,通过即时调整新业务推进节奏、给予主营业务部门压力等方式,优化资源整合的步骤,有望消解资源整合带来的负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