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农业银行发行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突破30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29日宣布,为拓宽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渠道,农业银行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农盈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于29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

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
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

据了解,这是国内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单项目,入池不良资产超过100亿元,发行规模突破30亿元。是此前市场已发三期产品之和的3.05倍。

“农盈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金额30.64亿元。其中优先档发行金额20.62亿元,占比67.3%,最终中标价格为3.48%,全场认购倍率达3.47,边际倍率达1.50;次级档发行金额10.02亿元,占比32.7%,采用溢价发行,认购倍率达3.00,最终发行溢价达8%。

据农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开展的难点,该项目在基础资产、估值定价、结构设计、信息披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入池不良资产主要来自司法环境较好、交易活跃的东部沿海地区,以抵、质押物处置为主要还款来源,提升了基础资产现金流回收的可预测性。同时邀请各中介机构和全部意向次级投资人赴现场逐笔尽调,充分挖掘入池资产回收价值,推动合理化估值。

专家表示,当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快速上升,通过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探索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新途径,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充分实现不良资产价值,从而盘活低效资产,降低和分散系统性风险,助力银行在经济下行期稳健经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两万亿元,不良率达到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