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打开智慧物流市场空间

为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于5日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促交通互联网深度融合
促交通互联网深度融合

《实施方案》不仅明确到2018年要基本实现公众可“通过移动互联网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享受“导航、票务和支付等‘一站式’服务”,同时还力推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旅客联程联运和货物多式联运,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技术应用,并列示了25个重点示范项目。

随着《实施方案》的推进,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的巨大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激活,带动相关软硬件及服务行业的大发展,北斗星通、振芯科技、易华录、传化股份等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2018年为重要时间节点

根据《实施方案》设定的目标,到2018年,要基本实现公众可通过移动互联网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在)掌上获取导航、票务和支付等“一站式”服务;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内“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重点营运车辆(船舶)的“一网联控”;全国骨干物流通道率先实现“一单到底”,基本实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

长远目标则是:逐步形成旅客出行与公务商务、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相互渗透的“交通移动空间”,实现各类交通信息充分开放共享,逐步构建智能交通体系,实现先进技术装备自主开发和规模化应用,以及交通运输服务效率、资源配置效率、交通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从《实施方案》所确定的25个重点示范项目来看,打造“畅行中国”信息服务、实现“一站式”票务支付、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善交通管理控制系统、建设先进感知监测系统等将是未来一个阶段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的着力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