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立霸股份进军游戏业“梦碎” 停牌四个月遭追问

立霸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2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针对公司在长达四个多月的重组停牌期内是否存在以购买境外资产为由延长停牌期限等问题,监管部门要求其进行核实和补充披露。据立霸股份此前公告,正是由于拟收购标的之一“游戏盒子”属境外资产,在并购中存在诸多政策和规则的限制,最终导致本次重组无果而终。

立霸进军游戏业梦碎
立霸进军游戏业梦碎

回溯事件经过,今年3月21日起,立霸股份因涉及重组收购申请停牌。3月28日,正式进入重组停牌程序。5月28日,公司披露重组进展公告,拟发行股份收购深圳第七大道部分股权,标的公司主要从事网络游戏相关业务。

就在公司披露上述公告的前一天,上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简称《指引》),对各类停牌的时限作出明确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三个月,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五个月。

按照《指引》,立霸股份本应在6月21日之前完成相关流程,复牌交易。然而,在《指引》出台约半个月后,公司宣布新增标的资产,且新增标的游戏盒子属于境外资产。此后,公司又提出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两项标的资产,由于涉及境外收购,公司申请继续停牌2个月。

《指引》规定,若预计停牌三个月后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需符合四大条件才可申请延期复牌。其中一条就是,若涉及境外收购,且相关对价支付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可申请延期复牌。由此看来,立霸股份延期复牌似乎有规可循。

不过,在酝酿了四个多月后,立霸股份的重组未能得以实施。先是在7月28日,公司公告称,受制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等规定,无法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游戏盒子股权,拟改为使用部分配套募集资金来增资获得游戏盒子控股股权。至8月2日,公司又宣布,因停牌期间证券市场环境、行业监管政策发生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后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对上述情况,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关注,其指出,立霸股份在申请延期复牌时,理应知悉购买游戏盒子股权无法采用股份支付的方式,且不属于按规定可申请延期复牌的情形,但公司仍以上述事项为由申请延期复牌。因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以购买境外资产为由延长重组停牌期限、对停牌论证不审慎等情况。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导致重组终止原因的发现时间及过程,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及时的情况。

另一方面,在昨日举行的终止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上,立霸股份表示:未来,在做大做强其家电用复合材料主业的同时,将提升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透明度,同时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努力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度与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