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监管松绑债市开放再提速 熊猫债达497亿元人民币

伴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松绑,中国债券市场迎来了更多的境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境外机构今年上半年托管在中债登的债券规模新增近609.6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接近去年全年的债券托管增量。

监管松绑债市开放提速
监管松绑债市开放提速

与此同时,记者从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今年以来境外发行人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即熊猫债)达497亿元人民币,发行规模超过去年全年的6倍以上。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撰文称,2016年年初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持续展开。研究表明,在当前全球低利率市场环境下适时加快开放债券市场,有助于拓宽杠杆转移的政策回旋余地,也有利于市场上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发现,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投资端,数据的快速增长明显得益于更大力度的政策红利。央行今年初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3号,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而在今年5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出台了备案管理实施细则。

从中债登获悉的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份,境外机构托管在中债登的新增债券规模达400.9亿元人民币,占据了今年增量的绝大部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