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铁路投入运营动车组居世界首位已达2395组

记者29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目前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并据统计,2015年全路高铁旅客发送量完成11.61亿人,旅客周转量完成4041.0亿人公里,分别占全路总量的45.8%和33.8%,约占世界高铁的60%和65%。中国不仅是完成高铁工作量最多的国家,而且高铁的安全运输规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

中国动车组居世界首位
中国动车组居世界首位

近年来,中国铁路事业迅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中国已建成日益完善的高速铁路网络,并实现成网运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

目前,中国高速铁路“四纵四横”主骨架基本形成,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超过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中国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向周边区域5小时的旅行圈已经形成。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相邻城市间“同城效应”凸显,已形成1至3小时高铁生活圈。

值得关注的是,高铁的开通运营,直接拉动了沿线城市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使两个直辖市及周边地区的经济交流日益增多,房地产、物流、旅游、餐饮等产业得到飞速发展。京沪高铁开通运营5年,沿线城市成为承接长三角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区产业转移的新平台。

另据了解,高铁开通释放了既有线的运能,有效缓解了货运能力长期紧张的局面,全社会人流、物流周转明显加快,成本有效降低。近年来,中国铁路(含高铁)每年完成的客货运输换算周转量占全社会完成量的25%左右,能源消耗仅占交通运输业总耗能的6%。特别是高铁的开行极大地节约了社会时间成本,带来了巨大社会时间效益。如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后,武汉到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由11小时缩短至4小时内。依据现阶段运量和单位时间劳动力成本测算,这条线路每年节约的社会时间成本价值数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