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莱美药业加大特色专科用药营销 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美药业7月29日晚间公布了2016年半年报,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2.03万元,同比增长192.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4.92万元,同比增加443.37万元。

莱美药业加大特色专科用药营销
莱美药业加大特色专科用药营销

据了解,上半年,莱美药业加大了特色专科用药营销,重点产品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其中,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和乌体林斯已在多个省份中标,卡纳琳重点推进甲状腺、乳腺、胃肠三大领域,使得特色专科类药物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1.44%。由于饮片类西洋参销售额大幅增加,公司中成药及饮片类实现的销售收入同比亦增长了68.25%。

不过,公司大输液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1.50%,主要系公司调整市场策略,从传统输液向特殊输液方向转换,着力于拓展无缝软袋销售市场,但目前该产品尚处于市场开拓期,销售额较少所致。此外,医药流通业务收入亦同比减少60.78%,其他品种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降幅为54.27%,主要系代理其他厂家产品在重庆地区销售减少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还继续保持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了新产品开发注册进度,伏立康唑片、替米沙坦片等多个品种已在开展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为实施甲状腺医患管理(大数据)平台项目,公司还牵头组建了控股子公司北京莱美甲状腺医学研究有限公司和北京莱美健康管理中心,旨在打造围绕甲状腺疾病患者的全周期医疗和健康管理综合服务体系。公司未来还将继续在精准医疗、远程医疗等方面加大投入,以逐步形成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独特的竞争优势。

展望前三季度表现,莱美药业表示,由于今年产品销售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预计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产品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整体毛利率将会有所提升;同时,预计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减少;此外,出售重庆莱美广亚医药有限公司30%股权导致投资收益增加。在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净利润同比可能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