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江苏国资改革将加快 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大

“要推进资产证券化,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催化剂’”、“要充分发挥好上市公司的作用,用足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这是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近日调研省属国企时最常提到的话。

江苏国资改革将加快
江苏国资改革将加快

而据记者统计,6月21日至7月26日的一个多月里,马秋林共调研了17家省属国企,覆盖了江苏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的八成。这或许预示着,江苏国企资本运作节奏即将大大加快。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着眼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控股上市公司的省属竞争类企业,要通过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实施核心业务、优质资产上市,最终实现整体上市,逐年提高省属国有资本的证券化水平。

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大

作为全国首个发布国企改革实施细则的省份,江苏在2014年10月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后,省属企业中仅汇鸿集团在2015年11月(通过“江苏开元”平台)实现了整体上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江苏国企资本运作节奏不是很快的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企业资产负债率较低,借力资本市场的动力不足。目前,江苏国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还不到60%,低于全国各省份67.1%的平均水平。

目前,江苏省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共21家,其中有六家集团拥有八个A股上市平台:即华泰证券、金陵饭店、弘业股份、汇鸿集团、江苏舜天、*ST舜船、宁沪高速、井神股份。另外,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政府的凤凰出版集团还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凤凰股份、凤凰传媒。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属国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43.97亿元,同比减少83.18亿元;实现利润164.54亿元,同比增加1.88亿元;总的净资产为2169.11亿元,同比增加215.83亿元。

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角度来看,汇鸿集团去年整体上市和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案例颇具示范作用,不仅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还使国有资产大幅增值。这一模式可能会被江苏省国资委旗下其他企业所借鉴。

据了解,江苏省属国企目前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具有较大提升空间,相关国企有望陆续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或围绕上市公司进行并购整合。目前,省属国企国信集团正在将旗下的江苏信托及火力发电等约210亿元资产注入*ST舜船。有关人士表示,国信集团是*ST舜船直接控股股东,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符合江苏省国资改革的要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