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美年健康被商务部调查 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

旷日持久的爱康国宾(简称“爱康”)私有化争夺战渐趋平息,但这场“战争”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昨日,美年健康(简称“美年”)公告被商务部反垄断局立案调查。此前,爱康向商务部公开举报美年及其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美年健康被商务部调查
美年健康被商务部调查

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

7月26日晚,美年健康公告称,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26日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

所谓“经营者集中”,是指经营者通过合并、资产购买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的情形。由于经营者集中有可能导致排除和限制竞争,我国采取事前申报的强制申报制度。

根据公告,商务部反垄断局认为美年健康涉嫌在对慈铭体检的收购过程中,未按规定就“经营者集中”进行申报。

美年健康公告表示,公司将按照《立案调查通知》的要求主动积极配合,并按规定进行披露。

美年健康方面相关负责人士昨日就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次被下发立案通知书,是属于“商务部例行的正常程序”,公司会积极配合。此外,美年健康表示,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公司市场份额只占整个体检市场份额的2.6%。“我们相信商务部针对是否构成垄断会做出公正的裁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