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小康股份进军新能源汽车 希望打赢第三场转型之仗

30年前从实体制造创业起家到迈向摩托车产业,这是小康股份的第一次战略转型;13年前,与东风合作开始制造汽车,小康又华丽实现了第二次升级;如今,上市刚满月的她,又吹响了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号角,希望能够漂亮的打赢这第三场转型之仗。

小康股份进军新能源汽车
小康股份进军新能源汽车

7月27日上午10点,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工业园,小康股份上市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正在这里召开。虽然会议审议的议案只有一项,但却吸引了广发证券、中金公司、鹏华基金等10余家公私募机构以及众多媒体的眼光。大家关注的焦点只有一个:即《关于公司投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的议案》。最终,该议案获得了与会股东99.996%的高票赞同。

据悉,7月10日晚间,小康股份欣然宣布,拟投资超过25亿元资金,投资建设5万台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设计年产新能源乘用车5万台,设计年产电驱动及电池系统6万套,计划于2018年10月完成项目建设。小康股份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兴海表示,将借此全面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的核心竞争力,拓宽业务范围,力争打造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领先品牌。

在张兴海看来,诚信、守法、专注、创新和成长,是公司30年来站稳市场的“五大法宝”。诚信、守法,让公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实现了员工、用户和社会利益的“三合一”;专注于先进制造业,让公司成为了行业领先者,现在更要继续专注于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智能汽车转型。

谈到创新,张兴海说,近年来他多次造访美国硅谷,发现即便在这里的高新技术企业,倒在创新路上的也是绝大多数,最终走到成功的仅有极少数,但小康依然不能不坚定的创新。“未来小康要追求的是超级创新,而不是创新泡沫。这种超级创新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创新,是科学的、基于市场洞察的、切实可行的创新,而不是为创新而创新,或为了创新什么都做。”

“只有这样,小康才能做到生态的成长,而不是被迫成长。”张兴海说,未来小康仍将围绕用户这个中心,主动追求生态发展,继续谋求全商业生态圈、全行业的整体性成长,做环境友好型企业。不是被动的、短期的,盲目的,不会因为来自外界的某种压力而被迫寻求不适合公司的、短期的成长和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