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建设网络强国 IT产业加速国产化保障信息安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简称《纲要》),提出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建设网络强国
建设网络强国

对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纲要》将是规范和指导未来十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三步走”建设网络强国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

对此,《纲要》提出了“三步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

第二步,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这为国家信息化发展划定了路线图。”业内专家解读说。

电子政务或率先突破

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资源,是最大的信息数据生产、收集、使用和发布单位。对此,《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化电子政务工作。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务数据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但政府已经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重视,将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工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