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力帆股份拟向蓝黛传动出售帝瀚动力机械36%股权

同处重庆地区、且分别位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力帆股份和蓝黛传动7月25日晚间双双发布公告,前者子公司力帆汽车发动机拟向后者出售所持有的重庆帝瀚动力机械有限公司36%股权,交易价格为2436万元。

转让帝瀚机械股权
转让帝瀚机械股权

转让完毕后,力帆股份将不再持有帝瀚机械任何股权;而蓝黛传动则将直接持有其68%股权,并通过全资子公司蓝黛科博持有32%股权,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达100%。

资料显示,帝瀚机械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住所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剑山路100号,与蓝黛传动办公地址一致,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1.57亿元,净资产5034万元,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21.75万元和9416.3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59.14万元和-528.19万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力帆股份表示,剥离帝瀚机械股权,是为了确保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减少公司在发动机缸体零部件生产领域的股权投资。公司对帝瀚机械的初始投资仅1800万元,按照原始投入初步计算,本次股权转让交易可获得净利润约636万元。公司拟将转让所得资金按照自身发展规划,全部用来发展核心主业,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蓝黛传动来说,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旨在加强公司在发动机缸体零部件领域的投入,将发动机缸体业务作为公司重点发展业务之一,以增强整体业绩;同时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有利于公司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增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帝瀚机械的管理和协调能力,提升控股子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效率。

不过,力帆股份也表示,因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仍有向帝瀚机械采购发动机缸体零部件的业务需求,年初预计2016年度向其关联采购的数量不会相应调整,因此前与帝瀚机械之间的关联采购价格均按照市场价格确定,本次股权出售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