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6月中国走资规模达490亿美元 人民银行连日干预

尽管内地官方数据显示,第二季资金外流有纾缓迹象,但高盛估计,6月份中国‘走资’规模达490亿美元(约3,822亿港元),较5月份约250亿美元显著增近倍。面对资金外流压力再度增加,人民银行连日干预,人民币中间价连涨三日,今再涨203点子,中央领导人更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夕,扬言中国绝对不会加入货币战。

6月中国走资规模达490亿美元
6月中国走资规模达490亿美元

市场对人民币前景意见分歧,最悲观预测年底或跌至7.5水平。不过,有分析认为,即使美国9月加息,届时人民币汇价或再度下跌,但10月份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后,对汇价会有支持,相信会重返现时6.7水平。

外电引述高盛表示,6月份中国资金出逃再度升温。该行根据外汇局结售汇及跨境人民币流动数据估算,6月份资金流出达490亿美元,当中跨境人民币流动数据显示的流出量达370亿美元。高盛又认为,6月份人民币表现疲弱影响市场情绪,近日汇价回稳,可能是政府有意在悲观情绪蔓延之前,采取提高市场信心行动的效果。

今年中国备受资金外流困扰,国际清算银行今日发表报告表示,新兴市场首季的跨境信贷规模减少760亿美元,特别提到中国再度经历跨境活动的大幅收缩,首季国际银行持有中国的债权规模大跌630亿美元。

此外,中投公司发表《2015年年度报告》表示,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汇兑损失等影响,去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下降2.96%,为中投海外净投资连续三年录正收益之后,首度出现负收益。

市场预期周六揭幕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会是焦点议题之一,中央领导人在会议召开前夕重申,中国绝不会加入货币战争,又指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不能挑大梁,不能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支撑。

人行动作与领导人言论一致,今日人民币中间价显著调高逾二百点子,高见6.6669,在岸人民币(CNY)收报6.6704,按日上涨79点子。交易员表示,人行维稳态度明显,同时中资大行向市场持续提供美元流动性,今日已扭转市场气氛,投资者沽美元、买人民币意愿回升,人民币汇价短期或反弹,但如果美元指数突然转强,将会增加人行的维稳压力。

展望人民币汇价前景,尽管有意见认为,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之后,人民币汇价或回落,年底更可能跌至七算,然而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认为,人行主导形势令人民币投机盘消声匿迹,下半年兑一篮子货币有转强空间,即使美国九月加息,令到人民币汇价再跌1至2%,但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后,将刺激海外央行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并支持汇价反弹至现时约6.7水平,所以现已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毋须将资金转回美元。

外电引述澳洲联邦银行外汇策略师表示,本周人行已通过强劲的中间价,向市场明确传递捍卫人民币汇价的决心,预期人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今年内不会跌穿6.7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