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扶持政策不断加码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2016中国国际智慧教育装备展暨高峰论坛将于7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展会内容涵盖智慧校园建设、远程教育、学前教育和电子化教学设备等多个领域。

在线教育市场达千亿
在线教育市场达千亿

将共同拓展全球智慧教育发展之路,进一步促进我国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了1192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另外,去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人数达到了7000万人,同比增长20%左右,预计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人数有望超过8700万人。其中,有近六成份额来自高等教育及语言培训类,未来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将成为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随着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以及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在线教育领域。去年12月,百度公司宣布成立百度教育事业部,该部门以百度传课为核心业务,与外部教育机构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教育服务平台,贯穿教育服务产业上下游。

阿里则推出教育频道“淘宝同学”,主要采用2B+2C的混合型平台模式。腾讯推出的专业在线教育平台腾讯课堂,作为开放式的平台,腾讯课堂计划帮助线下教育机构入驻,共同探索在线教育新模式。腾讯课堂凭借QQ客户端的优势,实现在线即时互动教学。

政策方面,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强调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开发面向民族地区的教育课程。鼓励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校际联网交流。

另外,今年6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和“无线校园”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配备师生用教学终端;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

随着政策加速落地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手机移动端教育类App将成为在线教育平台重要发展方向。手机教育类App具有灵活、操作性强、随时随地、互动性强等优势。机构认为,内容的独创性和吸引力将成为移动端教育App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教育类App主要通过内容付费和流量增值服务盈利,未来有望与辅导机构合作,形成“线上+线下”新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