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在线旅游行业投资“退烧” 携程模式难以为继

2009~2016年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493起,其中2015年投资事件为188起,创造了纪录,比2014年的122起增加了54%。但进入2016年,投资事件急剧下滑,上半年投资事件仅57起。

在线旅游行业投资退烧
在线旅游行业投资退烧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在线旅游行业对“资本寒冬”的感受更强烈。今年6月,淘在路上宣布破产清算;在淘在路上破产一个月前,传言称麦兜旅行倒闭,虽然公司发布公告否认,但未对公司资金链是否断裂做正面回应。在这之前,拒宅网、脚丫旅行网、找好玩、周五旅行网等超过十家在线旅游行业的创业公司宣布破产或倒闭。

据统计,在2009~2016年的493起在线旅游行业融资事件中,天使轮和A轮的项目总共有422例,占总投资案例的85%。进入D轮和E轮的项目11个,IPO项目只有3个。在新三板挂牌的7家企业中,只有1家进入了创新层,5家进行协议交易。如果以IPO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来计算成功率,在线旅游行业的创业成功率不足2%。

“携程模式”难以为继

根据股权转让服务平台潜力股的统计,2009~2016年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493起,其中2015年投资事件为188起,创造了纪录,比2014年的122起增加了54%。但进入2016年,投资事件急剧下滑,上半年投资事件仅为57起。

2016年在线旅游行业融资锐减和创业公司不断倒闭有一定的关系。6人游CEO贾建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创业公司走向倒闭或者生存堪忧是目前的现状。他认为原因有四点:一是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二是在线旅游行业公司在成长中容易遇到瓶颈,三是途牛等一批先成长的大公司亏损影响市场信心,四是在线旅游补贴和“烧钱”的现状、特性决定创业企业的资金链容易断裂。

贾建强表示,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不仅仅是在线旅游行业,O2O等TOC模式的行业融资今年都受到一定影响。其次,由于公司的补贴政策和旅游行业客单价高,1000万流水的创业公司不在少数。然而,在不能培养用户习惯的情况下,很少有企业能在两年时间内将流水从1000万增长至5000万。此外,途牛等公司持续的亏损让投资者对在线旅游行业持观望态度。

“前两年创业的企业多是模仿‘携程模式’,以OTA的模式为主。”贾建强表示,在OTA领域,创业公司在机票和酒店等方面可以争取的空间很小。目前,在线旅游行业获客成本较高,而创业公司和巨头相比,获客能力有限。同时,行业巨头正在“强强联合”,携程和去哪儿两大巨头宣布合并。万达集团等公司投资同程旅游60亿元,休闲旅游行业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和并购。

向传统旅行社取经

如果“携程模式”走不通,创业公司又该往何处走?

贾建强认为可以关注“携程的另一面”。在他看来,旅游市场除了OTA,还有大批旅行社以及资源型(航空公司、酒店)等参与者。而旅行社的核心价值,就是服务价值。所以,他认为,服务型将是充满潜力的细分领域。

向旅行社学习和利用旅行社资源这一做法正在展开。今年6月17日,同程旅游宣布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旅行社(集团),运营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的业务板块。

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同程旅游关注线下旅行社的原因是,第一,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还是有大量的中老年客户,他们熟练使用网络有一定困难。第二,在中西部地区,对于出境游这样的非标品,用户在网络上预订的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因为这两个客观情况的存在,所以同程在进入非标品领域时,认为不应该完全用所谓流量的思维方式去做。

吴志祥认为OTA过去一直深陷价格战泥沼,许多客户的痛点没有得到解决。对此,同程旅游意识到,品质服务与用户口碑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标品市场“流量为王”的思维不同,在以休闲游为核心的非标品市场中,影响购买决策的核心因素是“人”。吴志祥认为,未来中国的旅游业尤其是出境游、邮轮这种非标品的竞争,一定不是纯粹的价格竞争,而是产品品质和用户口碑的竞争。

面对在线旅游开始“退烧”的投资热度,有多名创投机构人士表示继续看好在线旅游发展方向,但现阶段以观察为主。6人游曾获得达晨创投、华创资本和众信旅游等多家机构投资,贾建强认为,在线旅游遇冷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