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项俊波: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防范保险业十大风险

近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上表示,防范风险是保险业永恒的生命线。在整个“十三五”时期,保险行业和监管都必须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防范保险业十大风险
防范保险业十大风险

具体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要重点防范十个方面的风险。公司治理风险摆在第一大风险位置上。项俊波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围绕“公开”和“透明”加强保险公司治理建设和监管,清理保险机构股权结构,厘清关联企业关系,不留空白和盲区。

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对保险机构股权变动、重大投资和关联交易等信息披露做出强制性规定,充分发挥公众监督和市场机制约束作用。

谈及资金运用风险,项俊波表示:“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投资收益大幅缩水。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从去年最多时浮盈数千亿元,一度下降至全行业浮亏。1-6月保险资金投资收益2.49%,比去年同期下滑2.81个百分点。企业债券违约殃及保险投资。2016年前5个月共30支债券违约,涉及本金超过200亿元。

在10中钢债违约事件中,6家保险机构共投资6.1亿元,预计未来保险投资面临的市场信用风险将更加突出。这对保险机构如何更加审慎地进行债券投资,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保全已有投资提出很大的挑战。”

项俊波坦言境外投资不确定因素增多。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仅占行业总资产的2%左右,风险总体不大。但是,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政治局势变化较快,错综复杂,保险资金走出去还面临着当地监管规则、法律环境、管理体制以及汇率变动等风险因素。

“我们要把风险和挑战考虑得更加充分。以在英国的投资为例,保险资金在英国投资了19.52亿英镑,其中不动产17.44亿英镑,占比89.3%。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