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跨境资本流动情况转好 人民币汇率趋稳

21日上午,国新办发布会介绍的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明显好转: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持续收窄并于5月转为顺差。

跨境资本流动情况转好
跨境资本流动情况转好

专家指出,上半年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正逐步减缓,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也趋于稳定,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基本面及充裕外汇储备的支撑,外界完全没必要过于担忧“中国资本外流”,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将能保持基本稳定。

资金流出压力减弱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资本外流”成为了不少媒体、机构的热点话题,其中不乏对“中国资本外流加剧”的担忧。

而上半年的数据则用事实说明,外界的担忧是多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一季度逆差1248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490亿美元,其中,月度结售汇逆差由1月份的544亿美元,逐步回落到五六月份的125亿和128亿美元。

此外,就外汇储备及外商直接投资等与跨境资本流动相关的指标而言,整体表现也好于外界预期。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2052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34亿美元,而市场预期为减少247亿美元。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94.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结合上半年各指标的变现,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减弱’的结论。具体来看,上半年前半阶段,我国的确面临着较大的资本流出压力,这主要是受国际市场波动及市场未适应新汇率形成机制的影响。4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对美元加息预期弱化、适应新汇率形成机制及我国宏观经济指标向好,前期悲观、看空的预期随之淡化,我国资本流出压力明显减缓。”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