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智能汽车技术路线图将8月发布 上市公司前瞻性布局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计划于8月份对外发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一个更大的意义在于实现全社会的节能减排。

智能汽车路线图将发布
智能汽车路线图将发布

智能网联汽车,就是科幻电影里经常见到的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搭载先进车载传感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是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的新一代汽车。

标准和规划正在制定中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工信部制订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并即将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和规划也在加紧制定中。

专家介绍,汽车智能网联之后,可以将区域内的汽车组网,并共享位置信息、驾驶信息和外部环境信息,进行协同驾驶,实现交通优化。

“举个直观点的例子,高峰时间的绿灯亮起来的一瞬间,北京三环百来米的车同时启动,没有多阶滞后。”这位专家说,现在的智能交通多集中在以红绿灯为控制阀的流量调控上,而当每个独立的汽车都变成了信息的发出者、接受者、中转者、处理者,并可以通过控制汽车实现各种方案时,优化交通和改善交通会变得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因此,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的智能网联汽车,能够有效解决当今世界正面临的能源、气候、交通拥堵以及安全问题。智能化和互联化已成为当今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根据麦肯锡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在改变世界的12项变革性技术中,智能汽车排名第六,预计到2025年将产生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产值。

上市公司前瞻性布局

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今年4月,乐视发布超级汽车LeSEE。据称,LeSEE不仅可以自动驾驶,还可以实现自我学习,具备路径识别、环境识别、人脸识别和情绪识别等功能。

在传统汽车企业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等也在智能汽车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智能汽车的细分领域也成为众多上市公司布局的重点。亚太股份2月宣布,与北汽研究总院、北京亚太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签订《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开发战略协议》。

得润电子4月宣布,与MobileyeVisionTechnologiesLtd.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进行战略合作。Mobileye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公司。

万安科技5月宣布,购买写字楼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汽车电控产品研发中心。业内人士认为,各路资本抢滩智能汽车市场,将对行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引领整个智能汽车及相关产业朝着做强做大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