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移动金融“国家队”持续庞大 对抗微信支付宝

前有国家电网,后有重庆市政府,移动金融“国家队”持续庞大。日前,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组建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组建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队进军移动金融
国家队进军移动金融

不少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家队”开始抢占被支付宝、微信所占领的移动金融市场。《批复》显示,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其中,重庆城市通卡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通卡”)出资2250万元,重庆动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动融科技”)出资1750万元,重庆渝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按照出资额度测算,重庆通卡持股45%,成为重庆移动金融公司控股股东。

记者查看工商局信息了解到,控股股东重庆通卡的股东方分别为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两者均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全资子公司;重庆渝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则为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出资成立。也就是说,重庆市国资对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高达65%。

《批复》显示,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主要负责移动金融在重庆各领域拓展应用工作,主营业务涵盖互联网及移动金融结算、技术开发、产品开发和电子数据收集、分析、处理及安全技术研究推广,并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金融业务流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金融市场的“国家队”队伍日渐庞大,且与微信、支付宝等民营支付机构的战火已经愈演愈烈。此前,国家电网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推广国家电网自有支付平台“电e宝”,同时正在考虑关闭第三方电费支付接口。虽然国家电网回应称,不会封杀微信、支付宝,但分析人士表示,“国家队”明显看到了移动支付市场的巨大蛋糕,欲想分得一杯羹。

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重庆移动金融公司还未获得央行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因此不能直接从事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业务范围中提到的互联网及移动金融结算,应该是通过其大股东重庆通卡进行,重庆通卡获得的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仅限于预付卡结算领域,范围有限。同时其业务范围也不包括理财、借贷等主流2C端业务,因此可以判断其业务模式应

该集中在2B端,即为重庆市企事业单位开展金融业务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与主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业务模式上明显不同。结合其股东背景,其初期业务应该集中在市政大数据整理、互联网金融相关信息咨询等方面,后续可以向反欺诈、大数据信用评估等方面拓展。

在薛洪言看来,基于以上业务模式,重庆移动金融公司与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存在直接的业务竞争关系。不过地方政府主导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更容易和市政各部门进行系统对接,在市政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公交出行等市政便民服务上更具优势,在教育、医疗等市场开拓也更具优势。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重庆在互联网金融上动作一直比较超前,从网络小贷就可以看出。但目前来看,重庆移动金融与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机构相比没有太多优势,微信、支付宝的市场占有太大了,不是那么容易撼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