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爆 12家房企业绩翻番

今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爆,让国内主要房地产企业乐开了花。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包括融创、新城、瑞安、旭辉等企业在内,销售面积同比涨幅超过一倍的企业多达12家。

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爆
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爆

此外,在已经发布半年业绩的35家房企中,平均完成年度任务指标64%,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半年平均完成指标过半的现象,远超往年平均完成率。

彭拜新闻援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上半年一二线城市的火爆,帮助上市标杆房企销售全面火爆,抢高价地的现象开始普遍出现。

在半年销售普遍上涨的情况下,进入下半年房企也纷纷上调全年销售目标。例如,碧桂园将原定的1680亿元提高到2200亿元;旭辉控股表示,集团已上调2016年全年合同销售目标20%,由原定的365亿元调升至438亿元。

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已经从一二线逐渐向三线蔓延。

2016年上半年,核心54城市成交商品房住宅180.17万,同比涨幅高达31.2%,刷新了上半年的历史最高纪录。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成交面积分别上涨了14%、27%,北京与深圳有所调整;二线城市涨幅惊人,除几个涨幅100%的以外,济南、杭州、青岛、厦门、武汉、南昌等城市涨幅均超过40%。

放缓态势显现

不过从官方数据来看,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已出现放缓态势。

年初以来,在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刺激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的火爆行情,这也推动了房地产投资和新屋开工反弹。

然而,由于一、二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和土地拍卖市场地王频出,政策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开始由积极鼓励乃至刺激,转向了观望控制甚至收紧。

与此同时,基数的抬升也对房地产同比增速带来不利影响,房地产市场此前过快上涨的势头在5月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房地产销售、投资、新开工累计同比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增速比1-5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

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6%,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40.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3.4%。商品房销售额48682亿元,增长42.1%,增速回落8.6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增长44.4%,办公楼销售额增长61.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5.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