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黑色系期货大面积下跌 专家称大宗商品市场窗口期到来

7月19日,国内商品期货依旧大面积下跌。其中,黑色系商品继续领跌,螺纹、热卷、铁矿三大商品主力合约收盘跌幅都超5%。有色板块中,沪锌、沪镍等商品逆势反弹。而农产品板块和能源化工板块,除菜粕、白糖、橡胶等个别商品上涨外,其余商品几乎全线下跌。

黑色系期货大面积下跌
黑色系期货大面积下跌

截至收盘,各主力合约中,钢材期货跌幅最大,其中螺纹下跌5.82%、热卷下跌5.30%。此外,铁矿和焦炭也分别下跌5.15%和3.24%。其他板块,鸡蛋、塑料、沥青等商品跌幅也均超过2%。而在上涨商品中,沪锌上涨1.44%,沪镍上涨1.26%,菜粕上涨1.05%,橡胶、沪铜、沪铅、郑煤等商品涨幅均不超过1%。

业内人士认为,黑色系商品今日的持续下跌与宏观数据有关。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民间投资增速也持续下降,这些都对螺纹等钢材需求带来利空。

从本周以来的表现来看,大宗商品似乎陷入整体回调。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表示,市场在此时间点上呈现暴跌并不偶然。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龙头,6月中旬之后就已经开始节节败退,逐渐跌回到45美元,没有原油支撑的大宗商品基本失去了上行动能。此外,之前市场依靠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炒作起来的热情已开始降温,以英国“退欧”为代表的利空轮番登场。

“除去上述宏观面因素外,近日市场大跌的原因还有南方连续的极端天气。强降雨影响面波及到基建、建筑、油品等各个领域,螺纹钢、煤焦钢等产业链等均受此影响。”刘心田说。

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市场“窗口期”已到来,7月中旬市场或正式开启下跌模式,部分种类诸如焦煤、塑料这类之前一直处于涨势的商品本轮跌幅或在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