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 PPP落地率有望提高

今年以来,财政政策通过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精准发力?在一些专家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加大落地力度,要减税降费与财政支出并举,减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负担。

PPP落地率有望提高
PPP落地率有望提高

事实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受国务院委托近日在向全国人大作2015年中央决算报告时明确,下一步要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这体现在减税降费、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加快资金拨付和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方面。

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减税降费,措施包括以“营改增”为代表的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为此,政府今年将赤字率提高到3%,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这也被认为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减税举措,仅2016年全年预计减税规模就将超过5000亿元。

“营改增总体在稳步推进。”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旭章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应继续严格落实既定的政策,保证所有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除了大规模减税,政府降费力度也不小。其中,国务院决定从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加上此前已经降低的其他费率,预计每年可给企业降低成本1200亿元以上。据悉,目前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

财政政策还被运用于化解企业过剩产能。仅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中央财政已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楼继伟表示,将继续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解决好人员安置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