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6月外汇储备增长134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储备资产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约32052亿美元,较上月增长约134亿美元,5月则是减少279亿美元。SDR计值的外汇储备余额也出现正增长。这是央行发布SDR计值的储备资产数据后,二者首次朝着相同方向变动。

外汇储备增长
外汇储备增长

机构人士表示,3月、4月,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增加,但5月掉头下降,6月又重现升势。英国“脱欧”冲击和后续不确定性使得人民币在短期内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结售汇、贬值预期等中微观基本面并未随之恶化。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外汇储备余额增长一是因为外汇市场供求形势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恶化;二是估值正效应影响,外汇储备投资股票、债券等产生的收益大于美元走强带来的汇率折算损失;三是资本流出压力缓解,随着汇率机制的透明度提高,英国“脱欧”公投未造成市场恐慌和美元买盘的集中涌现。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6月外汇市场延续了5月量价走向分离的现象,其中最直接的因素是外汇市场的价格即汇率在发挥调节作用,推动市场自身实现平衡。今年以来,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增持我国债券,也是正贡献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表示,近一段时期,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当前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