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珠江钢琴互联网+战略 牵手阿里布局“云上钢琴”

珠江钢琴“互联网+”战略正式落地,合作方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瞄准600亿元规模的钢琴后服务市场。公司7月5日午间公告,将与阿里云合作,打造全球首个“云上钢琴服务”生态系统。

珠江钢琴牵手阿里
珠江钢琴牵手阿里

直击售后服务市场痛点

2016年1月,珠江钢琴公告13亿元定增方案,就提出建设珠江乐器云服务平台,用于整合现有物流、钢琴调律、维修等资源。

“随着钢琴保有量提升,售后服务却没有相应提升,很多痛点没有解决。目前珠江钢琴在国内市场有200多万台钢琴保有量,但没有直接对接和服务用户的手段。”负责云平台运营的广东琴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辉表示,未来平台上还将植入教学互动、社交等板块,后期还会有大数据运营。“通过云平台可以打通销售引流,从而形成‘制造-销售-服务-教育’的闭环。”

在社交这一块,珠江钢琴通过旗下文化教育产业并购基金投资了互联网乐器平台趣乐科技,为教育平台的打造提供丰富的手段和资源。在盈利模式上,云平台有较丰富的手段,包括面对钢琴用户的会员收入、售后服务收入以及经销商的广告宣传收入等。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投资的广东惠尔云和银杏投资都是阿里的关联方。其中,广东惠尔云原本就是阿里云战略合作伙伴,专注阿里云技术;杭州银杏投资是由士兰控股、华立集团、华日实业等五大产业集团发起设立的大型投资平台,主要围绕阿里云计算产业进行布局。

个人股东吴志辉持有的合资公司10%股份,未来将转化为合资公司经营团队的持股平台,实现对经营团队的股权激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