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京东金融首推互联网基金榜 规避收益单一维度弊端

记者获悉,7月1日,京东金融推出“五星京选”计划,以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为维度持续跟踪评选,重点精选值得关注的金牌基金。同时为了回馈广大投资者,从7月1日开始,京东金融基金平台全场基金申购费率1折起。

京东金融首推互联网基金榜
京东金融首推互联网基金榜

据悉,京东金融推出“五星京选”主要是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规避收益单一维度的弊端。投资人购买基金产品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筛选和判断,而通过专家团队进行选基、择人,则大大节省了投资者的时间和精力。对于非专业投资人来说,“五星京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门槛。

京东金融表示,将引入专业资管投资管理流程,通过定量、定性方式,事前调研、事中跟踪、事后评价,力求真实反映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京东金融从数千只基金中精选出包括工银瑞信新财富等在内的首批10只基金,这些基金近3月平均收益达7.56%,同期市场平均收益为3.18%;长期来看,近两年平均收益高达81.49%,而市场平均收益则为24.65%。

据介绍,“五星京选”基金榜的筛选流程分为三步。其中,基金初选池和备选池的构建主要通过定量、定性两方面来考评。定量标准主要包含收益、风险调整后收益、风险、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评级公司等六大维度。定性标准是指对基金公司采取“绝对剔除制”,主要针对基金违规行为、更换基金经理、基金公司有重大变动等情况。

此外,在后续研究和实践检验阶段,京东金融战研团队主要根据以下三方面的情况对上述策略进行调整修正:其一,针对量化筛选策略进行历史回溯性检验,对有效性进行实证检验;其二,对基金备选池业绩表现持续跟踪,进行实践检验;其三,每季度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以此来确定基金公司调研过程中的信息时效性。京东金融表示,这种逐级优化、优中选优的筛选方式,将保证“种子基金”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