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英国脱欧后人民币汇率或短期承压 贬值幅度可控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6472,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升值24个基点。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全天基本维持在6.66一线。离岸市场早盘人民币上行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6641后很快震荡走低,全天基本在6.673至6.678之间震荡。

人民币汇率或短期承压
人民币汇率或短期承压

从中期角度观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今年上半年下行1280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也在加大,但一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持稳。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人民币汇率或短期承压,但贬值幅度可控。

具体来看,今年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双双走贬。同时,1月初公布的2015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为33303.62亿美元,环比降低1079亿美元,资本外流压力也超过市场预期。

而随后央行通过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连续发声、以及采取措施打击投机势力之后,市场预期得以稳定,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得以双双回升。

从周线图来看,从1月中旬至4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处于上行通道。而5至6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处于下行态势。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弹性增加。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特别强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性,也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及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等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

在5月上旬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为特征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所谓“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是指,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所要求的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调整幅度,主要是为了保持当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与上一日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稳定。

在国际市场波动加大时,这会形成一定的过滤器作用。因为,做市商在报价时既会考虑CFETS货币篮子,也会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以剔除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中的噪音。

央行在5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市场预期趋于稳定,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降低了短期内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美元对欧元、英镑显著升值,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增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或将加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英国脱欧可能会使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但贬值幅度可控。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维持震荡。

不能忽视的是,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持续性仍待观察等,这些都将对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构成压力。但也有观点指出,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丰富,资金面虽有结构性矛盾、但并不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