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周一两市低开 万科复牌跌停市值蒸发268亿

周一两市双双低开,万科复牌跌停市值蒸发268亿(按照总股本计算),个股调整迹象明显,沪指跌0.28%报2924.29点,深成指跌0.85%报10369.7点。盘面看,仅黄金、有色等板块上涨,房地产、软件服务等板块领跌。

万科复牌跌停市值蒸发
万科复牌跌停市值蒸发

A股中期的趋势仍处于下行通道之中,受到传统行业成本推动力减弱和新兴行业外延扩张能力受限的影响,目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总体难以延续。从市场行为看,新股上市仍连续拉涨停板;次新股、题材股受热钱追捧;产业资本、大小非疯狂减持。从中位数法以及估值分布的角度去看,A股的估值依然较贵,这些与市场底部特征有较大差距。

进入2016年下半年时间窗口,A股市场7月仍面临诸多内外压力。从周末消息面看,英国“脱欧”公投产生的影响可能还未结束;从宏观数据来看,外汇方面,近期人民币受到英国退欧及宏观经济数据乏力出现了连续短期调整,而刚刚公布的6月PMI数据呈现连续下滑,仅收在荣枯线之上,针对后期市场乏力预期压力,市场的短期做多热情明显衰退。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依然高悬,美联储克利夫兰联储主席上周末表示,虽然上月联储有理由为了英国退欧公投而暂缓加息,但美国经济正在好转,仍适合推进加息,迟迟不加有危险。在英国公投决定退欧后,美联储近期加息的概率骤减,不过联储高官近来的表态仍在给今年加息留余地。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借鉴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经验,在去产能、去杠杆时期,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水平将呈“L”型。当前的宏观环境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相似,均处于GDP增速回落、企业产能过剩、杠杆高企的背景下。上世纪90年代末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包括企业兼并重组、债转股等,从而实现了企业去产能、去杠杆,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走出“L”型。

从流动性来看,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偏宽松,共有5次降准、6次降息。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资金利率快速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1月最低曾降至2.72%,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最低水平;进入2016年以来物价水平开始回升,2016年4月CPI同比增速回升至2.3%,PPI同比降幅也持续缩窄。同时地产、大宗商品市场等领域开始出现价格过快上涨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进一步大幅下降空间有限。但目前的物价回升趋势也不足以引发货币政策收紧,未来利率上下波动空间都有限,流动性环境偏中性。

从投资的角度看,涨跌判断不重要,时间节点应变才重要。A股进入今年的下半场,中报业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有104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69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66.67%。从行业分布来看,预喜公司占比居前的5个行业分别为:建筑装饰(36.90%)、农林牧渔(36.47%)、电子(36.25%)、轻工制造(35.42%)和纺织服装(33.33%)。

投资者要分析业绩变动原因,例如一季度或半年内完成长期投资的转让处置,实现投资收益大幅度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等。值得提醒的是,市场一直存在炒中报行情以及高送转行情,这类股往往会被提前爆炒,绝大部分个股都已透支了高送转预期,普通投资者玩这种“击鼓传花”游戏要加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