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12335平台 助力大学生“双创”

日前,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召开“12335人才基地建设研讨会”,围绕大学生创业机遇与挑战、社会资本评价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者与社会资源交流平台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商务部助大学生双创
商务部助大学生双创

来自中关村管委会、中国商务出版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光华弘人资本、长江国际资本、中关村E谷孵化器等资本投资机构以及国内多所财经类院校派代表与会。

“大学生创业成本低、顾虑少,创业环境优越。”光华弘人资本创始合伙人任铮表示,“资本参与大学生‘双创’,首先应该摆好自己的位置,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目前,我们都以自有资金投资大学生项目,没有退出风险,也延长了大学生项目的孵化周期。”

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副处长闫颖分享了中关村示范区内部分高校“双创”的经验。他建议,通过开放院校科研资源,采取教师投资带领学生团队创业的模式,辅之以适当的政策支持,可将体制内的资源价值高效释放。

“在构建社会资源与大学生创业对接平台方面,我们作为外贸发展促进部门,具有独特资源优势,既能突出双创元素也能突出商务特色。”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吴彤彫表示。

据了解,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自2012年起实施人才基地建设项目,依托“商务部12335一站式服务平台”,每年在全国财经类高等院校中举办“12335全国商务竞赛”,并组织企业深入获奖院校开展招聘会、就业指导会、创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