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韩国下调对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加20万亿韩元促增长

韩国政府28日宣布一项规模20万亿韩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约合人民币1130亿元,或170亿美元),并下调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以应对全球需求不振以及英国退出欧盟可能造成的影响。

韩国20万亿促长经济
韩国20万亿促长经济

韩国企划财政部28日发布“2016年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3.1%下调至2.8%,并决定追加20万亿韩元的补充预算,帮助提振经济增长。其中,10万亿韩元将用于帮助创造就业和缓冲部分行业国有企业重组产生的影响,还有10万亿韩元将来自国有的公共基金和投资。有韩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在决定追加预算规模时,考虑了今年下半年面临的英国退出欧盟所可能带来的下行风险。

韩国政府担忧,英国退出欧盟可能会影响韩国的出口和就业。此外,韩国政府正在主导部分行业进行改革,令这些行业面临大幅度的裁员,也在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据报道,韩国政府认为,随着特别消费税下调期结束和全面调整经济结构,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将加大,而且近来的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策刺激,英国“脱欧”、主力产品竞争力下降等造成的出口低迷和投资萎缩减弱了民间经济活力。

今年第一季度,政府支出了全年40%的预算,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而民间经济部门贡献率为零。企划财政部经济政策局长李昊昇表示,如无财政扩张措施,韩国经济将仅增长2.5%左右,而20万亿韩元规模的财政扩张将拉动经济增长0.2到0.3个百分点,因此将增长预期定为2.8%。

韩联社的报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28日呼吁韩国国会尽快通过20万亿韩元的追加预算措施,帮助支撑经济增长。朴槿惠28日在召开经济事务部长会议时表示,韩国经济基础稳固,与英国的贸易量相对较小,因此英国退出欧盟的影响将是“有限的”。但她仍然表示应当警惕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下行风险,包括资本外流等现象。韩国政府表示,对全球金融市场将继续保持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28日的会议还通过了一系列鼓励环保车辆和新行业发展的措施。

近来,韩国不仅出口持续下降,生产、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也持续恶化。今年一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增长0.5%。韩国出口和内需双双不振。韩国出口已经连续第17个月出现同比下滑,出口在韩国经济中的占比约为50%。韩国4月工业产出同比下滑2.8%,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并且下滑幅度正在加大。

此外,部分行业的国有企业改革也在推进,包括韩国曾经辉煌一时的造船业。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导致需求不振,韩国造船业三大巨头大宇造船海洋、三星重工和现代重工的经营状况日益恶化,即将进行大规模重组。这也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韩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重组将可能导致失业率上升。韩国政府28日将新增就业人数预期值下调至30万人,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就业率由66.3%调降至66.1%,失业率由3.5%调升至3.7%,达到6年来的最高水平。

为帮助提振经济,韩国央行(韩国银行)9日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25%,创历史新低,并已经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至2.8%。此次降息是一年以来韩国央行首次降息,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韩国央行会保持基准利率不变。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在月初加息时表示,考虑到全球贸易不振的影响超出预期,以及即将开始的企业结构重组可能导致经济下行,央行决定降息。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威胁,包括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内的一些国际机构,均在呼吁各国采取财政刺激措施,帮助提振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应当将实行额外财政措施作为一项首要的日程,并同时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帮助刺激经济。

但也有人担忧韩国债务增长过快,韩国家庭的债务负担目前也在不断加重。据悉,截至3月底,韩国家庭负债规模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薪资增长仍然缓慢且房地产价格还在持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