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盛松成:数字货币技术可以追踪资金流向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24日出席首届大数据金融论坛时指出,就目前技术发展情况看,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货币供给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首先,央行数字货币可以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提供巨大的数据基础,使监管当局能够根据需要采集不同频率、不同机构的实时交易账簿,并且是完整真实的。这样的信息优势可以帮助央行更准确、更灵活地运用政策工具。

退欧对中国经济冲击
退欧对中国经济冲击

其次,央行数字货币技术可以追踪资金流向,能够帮助监管当局全面监测和评估金融风险。最后,央行数字货币技术有利于货币政策的利率传导。数字货币技术支持“点对点”支付结算,这可提高市场参与者的资金流动性。

只有被全社会普遍接受的央行数字货币才能将这一优势辐射至不同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从而提高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这将使利率期限结构更平滑,利率传导机制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