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新三板分层名单即将落定 券商竞争格局生变

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最终名单即将尘埃落定,分层对于在新三板领域重点布局的券商而言,将迎来较大的业务机遇和挑战。

对于分层给券商带来的业务影响以及未来的应对措施,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申万宏源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总经理蒋曙云、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胡乾坤、安信证券新三板业务负责人李杰以及中山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周文地进行了深入分析。

新三板分层名单即将落定
新三板分层名单即将落定

他们认为,分层的推出,使得券商更重视新三板项目标的的后续运作空间,促进从挂牌到直投、做市的全流程业务条线的形成。

券商竞争格局生变

证券时报记者:分层将给券商新三板业务竞争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蒋曙云:创新层企业名单出炉后,申万宏源证券以进入创新层企业数量近80家位居行业首位。

“创新层之王”的称谓花落申万,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企业的信任与肯定,也促使我们承担更多的责任。如何从战略布局层面,为新三板的挂牌、融资、并购、做市、研究等全产业链条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打造新三板全产业链,帮助更多的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李杰:安信证券从今年年初就做了准备,提高立项标准,鼓励企业利用新三板市场融资发展壮大。作为创新层培养的企业,如果是传统行业会有销售额和利润的筛选标准,如果是代表新经济的企业,或者属于战略新兴产业,需要特殊说明才能通过立项委员会的筛选。实际上,主办券商也从新三板市场中受益,比如安信证券截至2015年底挂牌数排名第四、今年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新增挂牌数第一,这样一来,安信证券更容易接触到更优质的客户,有净利润1个亿、甚至1.5亿的优质项目。

胡乾坤:今年4月份以来,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标志着市场对于券商推荐挂牌总数、做市数量等片面评价标准的淡化,加分项主要来自“有行为”挂牌企业(可能主要是创新层企业或准创新层企业)和券商做市业务指标。

分层制度的出台将改变主办券商竞争格局,围绕于创新层的服务能力、业务数据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主办券商未来的竞争力及创利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