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 近500家公司三连增

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两市已有103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除64家公司不确定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达到678家,占比达65.8%。与以往类似,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仍主要集中在中小板,“靓女先嫁”的现象较为突出。分析人士表示,中期业绩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指向作用明显。随着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重回基本面,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更受关注。

生猪养殖“肉香四溢”

Wind数据显示,678家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增216家、略增241家、扭亏73家和续盈148家。以净利增长率下限和业绩预告计,有51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在公布净利润增速的公司中,有151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至少19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0%。

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
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

从行业来看,预喜公司数占比居前的行业主要有畜牧业(90.9%)、食品制造业(86.7%)、文化传媒(80%)、农副食品加工(80%)、仪器仪表制造(80%)、医药制造(79.6%)等。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大消费类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单个公司方面,借壳后的世纪游轮是目前两市业绩增速“状元”。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35800至37500万元;同比增幅为30498.29%至31951.28%。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较大。除了世纪游轮,增幅超过1000%的还有正邦科技、雏鹰农牧、雷柏科技等18家公司。

从业绩暴增公司的增长原因看,并购资产并表、处置公司资产确认收入和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仍是主要推手。目前增速位于第四的雷柏科技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21000至22000万元,净利同比增长3959%-4143%。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处置乐汇天下股权,在报告期确认了大额的营业外收入;其次,2016年公司外设业务重心转向竞技类产品,新客户群体开拓进展顺利,竞技类业务增长态势明显。此外,净利增速超1000%的公司中,信隆实业、景兴纸业、美丽生态、*ST新都、华联控股等多家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均来自于收购资产的并表和出资公司资产确认收入等。

不过,上半年业绩增速最大的看点当属生猪养殖公司的集体爆发。国家统计局在端午节前发布的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持续走高的猪肉价格在5月依旧保持高位运行,同比上涨33.6%,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受高出栏价格和低饲料成本价格推动,行业公司如正邦科技、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了1000%,其中正邦科技、雏鹰农牧净利增速分别位列目前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公司的第二和第三位,增速分别为9275.7%-9432%和8612.2%-8660.6%。

此外,天邦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达760.37%-854.71%之间,公司的疫苗、饲料以及生猪养殖板块业务均表现良好。值得注意的是,生猪养殖行业的“肉香四溢”也带动了下游加工产业的业绩增长,龙大肉食等下游公司业绩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目前预计净利总额最高的是宁波银行和洋河股份。宁波银行预计2016上半年实现净利3906870万元-4262040万元,同比增幅10%-20%。历经四年去库存考验后的洋河股份业绩表现尚可,预计实现净利334410.56万元-366259.19万元,同比增长5%-1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