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上市公司诡异高送转 遭到沪深交易所连番追问

今年年报披露期后,交易所对异常“高送转”的监管并没有放松,以严防“漏网之鱼”。近日五洋科技、南山铝业等上市公司在年报后加推“高送转”预案,遭到沪深两地交易所的连番追问。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多家公司却“打肿脸充胖子”强推“高送转”预案,其合理性遭到交易所的重点质疑。且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布“高送转”利好后,大股东紧接着进行减持。

加推高送转连遭逼问

今年年报披露期间,上市公司“高送转”成为沪深交易所关注的重点。2月24日,上交所对豫光金铅发出沪市首份2015年年报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其业绩下降却推出超高比例送转预案解释其合理性。

上市公司诡异高送转
上市公司诡异高送转

6月15日,对于五洋科技高管“变卦”力挺新的利润分配预案,深交所向公司发出了问询函。

年报显示,五洋科技当时并未安排利润分配方案,董事会决议时,8位董事全部投出赞成票。不过,在5月31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剧情发生翻转。公司董事长侯有夫、董事蔡敏及新任董事童敏带头投出反对票,结果以73.1057%占比推翻了原方案。随后,公司提出了新的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派0.5元。在6月7日的董事会上,前述高管对新方案悉数投出赞成票,并将于6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审议新方案。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分别说明原利润分配预案和新方案的提议时间、决策过程、是否符合公司章程的约定,以及程序的合理性,并提供相关原始文件;同时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侯有夫、蔡敏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投票不一致的原因,否决原议案是否存在背信行为。

年报后“加推”新的高送转方案而被交易所问询的还有南山铝业。6月8日晚间,南山铝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对照公司2015年年报,新的利润分配方案增加了10转15的“高送转”内容。

另外,私募基金上海宝银则因为频频向上市公司提议股东大会增加高送转提案而遭到了交易所的问询。欧亚集团6月6日早间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公司于6月3日收到股东上海宝银发送的函,要求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第一项便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及利润分红派息的议案。对此,上交所当日便对上海宝银发出问询函,对其行为合理性等问题表示关注。

“打肿脸充胖子”遭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在年报后“加推”高送转方案之所以遭到交易所逼问,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强推”高送转是否合理。

深交所在发给五洋科技的问询函中指出,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9.96%;而公司6月7日公告称,董事一致认为,鉴于公司2015年度实际经营情况和盈利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对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提出建议。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在主营业务下滑的背景下,通过此次利润分配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以及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的匹配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