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规模上涨 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

今年以来A股频繁震荡,令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在两市成交量持续萎靡的同时,拥有场内资金“避风港”之称的场内货币基金却持续获得大量资金涌入。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总规模为3214亿元,相对年初2843亿元的规模上涨13%。

场内货币基金规模上涨
场内货币基金规模上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6只场内货币基金,合计场内流通规模超过3200亿元。华宝添益、银华日利、现金添富、富国货币和理财金H位居规模排名前五位。其中,华宝添益单只基金的规模达到1343亿元,占总规模的40%以上。从扩容速度来看,今年1月29日上市的鹏华添利的规模已由成立之初的10亿元飙升至157亿元,在四个多月时间内上涨近16倍。此外,富国货币和现金添富的规模相较于去年年底也分别大增250.75%和161.34%。

对此,有基金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在当前市场行情中较为纠结:一方面震荡行情令避险需求增加,要求现金为王;另一方面A股地量探底过程中个股投资价值凸显,抄底之心跃跃欲试。而场内货币基金具有“T+0”灵活的回转交易模式,能够实现和股票市场的无缝对接,恰好能够满足这部分资金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的购买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以银华日利为例,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机构持有占比达到81.8%。而华宝添益去年年底的机构持有比例更高达90%。不难想象,今年以来场内货基规模的暴增,恰好体现出当前机构投资者浓厚的避险情绪。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魏桢表示,今年债市缺乏右侧趋势性机会,叠加信用风险暴露,市场避险需求较大,短久期品种具有较好的防守性。货币基金将成为避风港,尤其对机构资金而言更是如此。另外,随着商品市场、权益市场以及债券市场波动加大,不确定性在增强,安全资产和流动性具有一定稀缺性,而货币基金是现阶段较好的投资品种之一。

除此之外,与很多股民偏好的隔夜回购相比,交易型货币基金在流动性、成本以及参与门槛等方面也拥有明显优势。尤其对于两融投资者来说,交易型货币基金不受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的限制,在资金使用时不必在两个账户之间进行转账。鹏华基金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场内货币已经逐渐替代了上交所的隔夜回购,成为更多场内客户的账户闲置资金的管理工具。相较于隔夜回购当天参与后无法进行撤销操作,需要等到次日资金才可使用的不便,此类产品的交易机会成本明显偏低。

有专业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场内货币基金作为股民专属的货币基金,既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股市避险工具,又能创造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的资金收益,多方面优势导致其在机构、个人投资者中的认同度日渐扩大。该人士预计,若股市持续低迷,场内货币基金规模仍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