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加强 多国国债收益率跌新低

截至上周末,彭博全球发达市场主权债券指数收益率跌至0.62%,为2010年指数设立以来的最低水平。周五,德国、英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跌至0.01%,日本10年期国债甚至跌至-0.17%,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下跌6个基点,至1.64%,创2013年来新低。

全球国债收益率跌新低
全球国债收益率跌新低

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反映了市场避险情绪的高涨。其中,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忧虑,美联储加息概率减小和英国退欧成为助长避险情绪的主要推手。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大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加强,对各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的预期上升,对经济复苏存疑。市场的波动反映了这一点。美股周五低开低走,追随原油市场大跌的颓势。

根据利率期货市场的定价,目前交易者预计联储6月份加息概率仅4%,而一周前这一概率为30%。上周五美国劳动部公布5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3.8万,远远低于彭博调查所预计的16万。数据公布后,加息预期大幅下降。投资者几乎完全排除美联储在下周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且7月加息的概率降至大约24%。对美国短期内加息的预期下降和其他因素一起,提振了避险公债的需求。

另一大市场恐慌诱因是英国退欧的可能性增加。英国《独立报》报道,ORB最新民调显示,支持英国退欧的受访对象比重为55%,支持英国留欧者为45%。自ORB就英国退欧展开民调以来,这是退欧人数比重领先幅度最大的一次。花旗集团股票策略分析师JonathanStubbs表示,“英国的政治风险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事。”周五,欧股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银行板块领跌,凸显出退欧风险对欧元区的潜在影响更大。

低国债收益率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低收益率意味着债务人被认为不太可能违约。虽然上述多个国家似乎有能力偿债,但是让人吃惊的是德国也加入了这个阵营。负收益率还凸显了债务问题,信用评级机构Fitch估计全球债务超过10万亿美元,日本则首当其冲。

低收益率让投资者无法获得有效回报,而持有国债的包括养老金、保险公司、银行和投资公司。这也是很多养老金亏空的原因。央行的利率政策也使银行的利润承压。在商业银行向央行支付保证金储备时会发生亏损,同时它们又不愿意将负利率转嫁到客户头上。银行利润的下降可能使信贷更加吃紧。

即使欧日央行都推行负利率,收益率低得可怜,避险情绪的升温依然让投资者涌入债市。最大的危机在于国债收益率的意外上涨。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周五警告,基金经理可能开始对创记录低的收益率越来越紧张,“为了避免意外的后果,制定政策时必须将这点考虑进去。”

即便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涨,都可能给市场带来重创。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意外上涨1个百分点,债券持有者就会损失1万亿美元。这样的损失超过了金融危机时期无政府支持的房贷抵押债券实现损失。一些投资机构可能出现投资质量严重恶化,债券收益率上升应该成为基金经理密切监控的一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