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马斯克火星殖民计划:2018年火星飞船将正式起航

据科技网站TheVerge报道,一向对于火星殖民计划守口如瓶的马斯克终于松了口。近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马斯克对于自己的火星殖民计划进行了大概的梳理,并表示,2018年,SpaceX的火星飞船就将正式起航。

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了SpaceX,其目标是“让人类生活在其他行星上”。今年4月,SpaceX宣布,利用该公司的“重型猎鹰”火箭,将在两年时间里启动不载人的火星之旅。这类无人飞行任务大约每2年就会进行一次,因为火星与地球轨道距离这时最近。

马斯克火星殖民计划
马斯克火星殖民计划

如果计划进展顺利,马斯克预计,人类将在8年后启动飞往火星的旅程,并将于2025年抵达火星。

不过,在载人计划启动前(2024年),马斯克称这些飞船的主要任务是“建立通往火星的货运航线”。确实,想要在火星上安家,就必须拥有足够的给养,如食物和各种可更换的零件等。

初期,负责货运路线开通的是改进版的红龙飞船,它将在2018年飞向火星,以测试飞船运送重型载荷降落火星的能力,飞船的自带引擎将利用反推力缓缓降落在火星表面。如果这次试验成功,红龙飞船将成为有史以来降落在火星表面最大的飞船。据悉,执行火星运输任务的主力火箭是放大版的猎鹰9号火箭,其推力超过500万磅,相当于18架波音747飞机的推力。该火箭暂时还未开始试飞,不过SpaceX称今年年末它将正式亮相。

此外,在接受采访时马斯科表示,2020年他们将至少发射两艘红龙飞船,这两次飞行任务将向火星运送各种实验和测试设备。而在2022年,SpaceX将把神秘的火星殖民运输船(MarsColonialTransporter,MCT)送往那颗红色星球,未来MCT将成为宇航员飞往火星半年旅程中的临时住所。2014年,宇航员就会乘坐MCT飞向火星,不过首批宇航员数量较少。马斯克认为这样最保险,因为一旦有事发生,他想将牺牲降到最低。

马斯克承认,如果计划能够顺利进行,SpaceX肯定非常幸运。马斯克说:“但我想要强调,这不仅仅与送少数人上火星有关,还攸关能否在火星上创造自给自足的城市,人类是否能成为多行星物种,创造真正的太空文明。”

对于SpaceX这种没有政府资源支持的私人公司来说,其目标显得非常大胆。美国宇航局此前曾表示,将会为SpaceX的2018年任务提供“技术支持”,而非财政支持,以此换取其所谓的“有价值的下降和着陆火星数据”,以支持美国航空业发展。美国宇航局也有自己的火星计划,即在21世纪30年代左右登陆火星。

而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似乎对火星的生活并不感兴趣,他表示,他乐于待在地球上。贝索斯开玩笑地表示:“火星上没有培根,也没有威士忌。人们并没有仔细想过这件事。”贝索斯也创立自己的航天公司蓝色起源。

钛媒摘声:

我有点担心超级智能。首先,机器会为我们做很多事情,但却并不算超级智能。如果能善加管理,就能产生积极的结果。但之后几十年,机器智能将变得十分强大,从而引人担忧。我认同伊隆·马斯克等人的观点,我也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毫不担忧。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

如果你认为人工智能在智商上超过人类后就讲消灭人类,那你一定是科幻电影看多了。难道你会觉得人类会一直愚蠢到发现不了AI的动向?如果真的发生这种事情直接掐断它们的电源就好了。至于你们说的那种情况,真的只是在科幻电影里。从AI现在的发展来看,他们要想毁灭人类,完全是不可能的。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