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5月经济数据:CPI涨幅有望小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本周将陆续发布5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5月CPI同比涨幅将较上月小幅回落,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投资结构逐渐改善,消费产品制造业和高新技术行业将保持较快投资增长。

物价涨幅或进入下行通道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随着蔬菜供给面持续改善,蔬菜价格在5月继续下跌,环比跌幅处于过去6月最大值附近。猪肉价格上涨和饲料成本下跌导致养猪利润显著扩大,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利润扩大带动生猪存栏量连续两月环比正增长,能繁母猪从4月开始环比正增长,猪肉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考虑到去年猪周期形成的高基数,猪肉价格同比将出现回落。通胀将从5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预测5月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至2.1%。

5月CPI涨幅有望小幅回落
5月CPI涨幅有望小幅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蔬菜价格大幅回落,猪肉价格环比增速放缓,房价上涨等因素或继续带动居住等非食品价格边际上行,预计5月CPI同比增长2.2%。钢铁价格在前期涨幅的基础上出现较大调整,有色金属价格也普遍下跌,但原油及其他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预计5月PPI环比持平,同比变化-3.3%。

随着二季度经济短周期回暖及商品价格上涨,5月PPI降幅将继续收窄。东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环比增速来看,由于商品价格上涨后企业陆续复产带来的产量提升,对于商品价格上涨将逐渐产生一定抑制作用。因此,PPI环比增速目前正在加速赶顶。

投资增速将缓慢上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酝酿出台,有望迎来新一轮落地高峰。债务置换降低地方政府财务压力,有助于带动投资积极性。大量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进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在销售回暖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趋势在上半年有望保持。但由于占开发投资主导的三四线城市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土地成交和新开工规模受限,对开发投资进一步改善造成抑制;同时热点城市供给端趋于收紧,投资后续增长缺乏动力。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增速可能放缓。去产能即将全面实施,制造业投资仍有下行压力。综合判断,投资增速可能缓慢上行,投资结构逐渐改善,消费产品制造业和高新技术行业将保持较快投资增长。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晶认为,当前基建投资增速在合意区间,地产投资复苏周期尚未走完,“双驱轮动”模式并未结束,判断今年不会出现大规模刺激,投资增速很难进一步上行。一是因为当前增速足以为需求侧托底;二是经济结构由投资转向消费驱动是中长期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