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稳健 在经济转型期尤为重要

记者日前从央行网站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平滑货币市场波动,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决定,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稳健
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稳健

同时,按季交纳存款准备金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也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过去,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方式是时点法考核。该制度的缺陷是可能会放大资金面波动,比如月底一般性存款余额往往会多增,那么对应5日就需要补缴一大笔准备金,放大资金面波动。

去年9月,央行改革了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此前的每日达标改为日均达标。“本次改的是存款基数,由于月末存款易冲高,将月末存款基数改为月均存款基数,其好处在于平滑了资金面波动,有助于减少金融机构对应急备付金的需求,可以增强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拆出资金的意愿。”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也表示,最近,中央不断强调货币政策要稳健,确保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因此,此办法能够防止金融机构冲时点,给实体经济稳定的流动性预期,让企业得到持续和不断的信贷支持,而这在经济转型期尤为重要。同时,此办法对于境外人民币的管理也更具针对性,防范跨境资金频繁波动,真正起到对资金的监测作用,确保金融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