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连续走软 股市未跟随汇市波动

5月31日,沪指平开,盘中金融股、稀土永磁等板块爆发,带动沪指一路高歌猛进剑指2900点,午后站上2900点,互联网金融板块、次新股均迎来涨停潮。券商板块一马当先,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等也不甘落后,其中软件服务板块净流入50.76亿元,居各板块之首。

股市未跟随汇市波动
股市未跟随汇市波动

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成交2365亿元,深市成交3950亿元,总成交额达6315亿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两天连续走低。5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了294个基点或0.45%,到6.5784,创2011年2月以来新低。

5月31日,人民币中间价继续下跌,报6.5790,下跌6个基点。由于美元加息预期,美元对日元汇率也触及一个月高位,如果不出意外,多数亚洲货币在美联储(FED)升息预期的打压下5月料实现月度下跌。

从去年持续到今年初的股汇双杀看不到了

按照去年以来的经验,人民币汇率走软一般会带动股市下跌,然后资金外流,形成恶性循环。从今年1月以来,每次人民币下跌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5月30日人民币下跌,汇率市场却并没有出现恐慌反应。经过去年8月以来的动荡,市场似乎有些“皮糙肉厚”感觉钝化。其根本原因在于,通过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汇率指数两种工具,中国已经牢牢掌握住汇率主动权,绝不可能让人民币跟随美元脚步大涨,同时又通过钩住下沿的方式,让人民币找到定心锚。

怪不得国外有很多外汇交易机构的交易员正经历大规模的裁员,目前各主要国家的“央妈”亲自下场的玩法,让外汇交易员们只能通过越来越高的杠杆寻找些蝇头小利。这市场,已经不能好好地游戏了。

沪综指从5月10日以来,连续十几天横盘,连市场久经考验的投资者都觉得诡异与无奈:上,上不去;跌,不动。

5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虽然下挫,但当天股市反应波澜不惊,上证综合指数报2822.45点,微涨1.4点。两市成交缩量,总共只有3300亿元,沪市只有深市的一半。早盘人民币跳水,股市大盘出于惯性也曾想跟着跳水,但此后大盘股逐渐稳定,银行、证券和保险充当护法三宝。这是国家队护盘的明确信号。

股指在50点左右的狭窄区间内来回扑腾,不要说普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就是国家队也气闷之极,难以找到使力的工具。股市挖出个大防空洞,可以让国家队顺畅呼吸。

根据5月下旬招商证券(600999)的报告,目前证金公司持仓现价整体浮亏23%,金额超4000亿元。如果没有社会资金跟队,国家队整个变成在禁闭室自娱自乐,亏掉的钱别想回本,高抛低吸也不行,所以必须扩大走廊通道,留一线喘息的空气。

刘士余先生上任以来,股市进入震荡区间,既不能像去年上半年一样大幅上涨,但肯定也不能突破底线让A股丧失信心。通过震荡逐渐守住制度闸门,明面上的改革措施是,严格监管,把注册制、回归等引发市场大起大落的举措暂且延后。

有些措施未经确认,如中概股回归延后,小规模净利低的企业IPO趋严,又有券商投行传来消息,部分再融资项目要求券商内核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到会接受问核并检查相应工作底稿,证监会近期对再融资业务审核趋紧。IPO、并购重组过会率明显降低,再融资窗口指导不断。每次新闻发布会,证监会都直接了当地点明清查结束的案例,经济处罚大都顶格执行。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清理过筛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清查不是要管死,国企并购重生、新三板经过考验的挂牌企业转板,还指望活跃的股市呢,股市必须维持一定的人气。现在久盘不跌,沪港通大笔净流入,是短线突破天花板的好时候。

从我们的研究看,融券而不是融资,与股指的关系更大,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数据,融券卖出量大涨,从5月29日的1540.9万股大幅上升到5024.9万股,确实有资金已经开始行动。5月31日上午10点多的一笔单子砸IF,随后迅速拉起,在期指管理如此严厉的背景下,一般人敢这样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