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阿里大股东日本软银减持股份 阿里近期麻烦缠身

日本软银,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在2016年5月31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出售79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以降低债务水平,增加战略的灵活性。这也是软银投资阿里巴巴16年中第一次出售股票。

日本软银减持股份
日本软银减持股份

2014年9月,日本软银掌门人孙正义在阿里巴巴上市时曾对记者表示,将长期持有阿里股份,不会考虑卖出。截至2016年3月31日,软银持有32.3%的阿里股份。而减持之后,预计持股比例下降至28%,但仍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

受到大股东减持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在美股盘后下跌2.8%。

阿里巴巴将购买20亿美元股份

软银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减持阿里巴巴股份将分批次实施。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将从软银手中购买价值20亿美元股票。此外,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管组成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将从软银集团手中认购另外4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同时,软银将向某主权基金出售5亿美元股票,但并未指明该基金的具体名称。

除此之外,为配合此次交易,软银集团将新成立一个法定可转换信托基金,发行总额约为5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这些债券可在三年内转换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普通股。

考虑到当下阿里巴巴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和软银在2000年投入的2000万美元相比,回报率已达数千倍。

孙正义在声明中表示,“对阿里的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过去的16年中,我们维持着紧密的联系。我们也并未出售任何股票”。孙正义同时表示,阿里巴巴仍具有巨大的机遇,软银也会继续和阿里保持合作关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