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联想发布6年来首份亏损年报 杨元庆主动降薪

在联想交出了6年来首份亏损的年报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由于上一财年业绩与预期有一定差距,将主动放弃董事会奖金和限制性股票。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联想集团前天公布了上一财年的财报,年度净亏损1.28亿美元。这是联想6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在财报沟通会上,杨元庆表示,由于上一财年业绩与预期有一定差距,将主动放弃董事会奖金和限制性股票。

据了解,联想集团的管理层薪酬结构分为三个部分,由基本工资、奖金和长期激励组成。长期激励一部分为限制性股票,一部分为期权。杨元庆表示,将放弃自己在2016/2017财年限制性股票。“明年我只拿期权,因为限制性股票与现金类似,而期权是需要公司股价上去了才有价值,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来表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杨元庆说。

之前有消息传出联想由于业绩不佳,对高管的薪酬进行了调整。对此,杨元庆回应,联想并没有调整高管的薪酬,只是将奖金进行了下调。

自2011年起,杨元庆一直占据“中国最贵CEO”榜单榜首的位置。在去年《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5年中资港股CEO薪酬榜”上,排名榜首的杨元庆年薪高达1.18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