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阿里巴巴再遭监管调查 调查涉及问题由来已久

阿里巴巴集团当地时间周三递交的20-F文件中显示,该公司正接受美国证监会(SEC)的调查,以确认其会计方法是否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根据SEC文件显示,这项调查于2016年开始,其中包括菜鸟网络科技的会计操作,以及有关双十一光棍节运营数据披露状况的信息。

阿里巴巴再遭监管调查
阿里巴巴再遭监管调查

过去12个月,阿里巴巴公司股价下滑19%。阿里巴巴的公司治理等问题不断遭到美国券商和投资机构的质疑。

GAMCO投资公司创建人,人称华尔街“超级马里奥”的亿万富豪马里奥·加贝利(MarioGabelli)曾在本月初对记者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马云做的这盘生意很好,我对阿里巴巴的基本面没有担心,我的疑虑是这家公司的公司治理问题。

一位纽交所交易员于25日对记者表示,我还记得阿里巴巴上市时在纽交所的盛大场面。当时就有美国投资人忧虑阿里巴巴的做事方式,这种方式往往不按照西方商业社会的常规出牌。但是由于阿里巴巴代表的中国中产阶级发展前景十分诱人,所以这种忧虑被某种程度上消减了。但是这个巨大的风险从未消失。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这只是一项例行程序,并强调,美国证监会提醒,要求提交这些信息不应该被证监会或者证监会员工解释或暗示为已经违反联邦法律。阿里巴巴方面称,公司主动提交美国证监会所要求公布的信息,与之合作,并通过法律顾问向其提交了相关文件和信息。

尽管如此,受到该消息的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周三重挫6.82%,报收于75.59美元每股。

两项调查涉及问题由来已久

公司架构和公司治理一直是美国投资人对阿里巴巴的最大疑虑。此次接受调查的菜鸟网络科技的公司架构,早已引起美国投资人的注意。2015年11月凯尼克斯联合基金(KynikosAssociates)的创始人吉姆·查诺斯(JimChanos)对阿里巴巴物流运营的成本统计方式发表了质疑,并指责阿里用复杂的投资关系控股菜鸟网络科技公司,而不将该公司带来的亏损记录在资产负债表上。

这位华尔街知名做空者表示,“控股菜鸟网络科技虽然帮助阿里巴巴缓解物流成本的压力,但是菜鸟网络是资本密集型商业模式,阿里巴巴在其中投入的资本无从计算。”

美国最大的零售业促销活动,是感恩节周末和接下来的网购星期一促销节。按照阿里官方发布的数据,中国的双十一光棍节销售量,大于其两者销售量的总和。此前外界就质疑双十一销售量的真实性。美国券商已经注意到双十一中的刷单和售卖假货现象。上述纽交所交易员指出,刷单和假货不仅仅存在于双十一当天,在中国激烈的电商竞争环境下,商家为了刷高自己的排名,屡屡使用类似方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