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多元巨头形成 旅游业加速整合成并购新动力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高峰论坛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发挥“旅游+”功能,以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在“旅游+”的带动下,国内旅游行业正加速整合,过去一年来,行业内并购重组事件多达50起,涉及交易金额超500亿元。随着行业的持续整合,多元化的行业巨头陆续浮出水面。

旅游行业成并购新动力
旅游行业成并购新动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要在全域优化配置交通、水利、城建等各类资源,以旅游促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优化综合服务;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全域发挥“旅游+”功能,以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旅游+”成并购新动力

“旅游+”正成为旅游业并购重组的新动力。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我国酒店、餐饮与休闲行业共发生50起并购事件,涉及交易金额高达500.21亿元。在日趋活跃的并购重组市场上,旅游行业的并购重组也不再局限于内部整合,在“旅游+”的带动下,行业内企业并购重组的触角不断向外延伸拓展,同时,地产、体育等行业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大了对旅游行业的布局,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日益紧密。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统计,旅游业能够影响、带动和促进民航、铁路、公路、餐饮、住宿、商业、通信等110个行业的发展。分析人士也认为,旅游业具有软硬兼备、融合度高、覆盖面广、拉动力强的综合特性,可通过产业融合开发新业态,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旅游+”正成为下一阶段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以“旅游+教育”为例,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教育培训行业竞争激烈,机构数已超过10万家,然而旅游与教育相结合的产业仍属于教育行业中的新兴领域,成长空间广阔。去年5月19日,众信旅游便拟募资28亿元,其中,2.3亿元投资打造“海外教育服务平台”,该项目涉及建设独立的海外游学总部中心、在全国建设29个省级营销服务中心、线上建设海外游学网站、移动端APP。

旅游投资提速

除了旅游行业整合的提速,2012年以来,旅游投资也持续火热。全年完成投资额从2011年的2065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0072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复合增长率达48.6%,远高于同期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16.3%。

世界旅游组织(UNWTO)统计显示,去年我国旅游业投资额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而世界旅游理事会(WTCC)统计,2015年中国旅游业的直接增加值达14079亿元,间接增加值为27420亿元,引致增加值为1216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投资主体来看,旅游业目前已经形成以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国企投资和外商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格局。不同投资主体的投资偏好也有差异,民营资本投资重点在东部地区,主要集中于休闲度假类产品,政府和国企对西部投资比重最高,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景区提升改造等观光项目;外商更青睐东部地区。

同时,通过跨界投资进军旅游业成为一时风潮。券商研报数据显示,全国排名前五位的房地产企业如万达、恒大等围绕旅游综合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星级酒店、国际品牌酒店、大型主题公园等进行投资;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风险投资公司中,有8家涉足旅游业投资;能源、水利、电器、农业、保险等大型企业集团业纷纷投资旅游业,包括复星国际、联想、泛海控股、用友等公司。

另外,在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旅游发展的商业环境正在优化,旅游开始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跃领域,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仅仅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表现较为明显,旅游业的全国范围发展刚起步,具备较大成长空间。

多元巨头形成

随着行业的持续整合,多个行业巨头陆续浮出水面。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预测,未来五年,中国酒店业、民航、旅行社等领域将持续发生大规模并购,最终将形成数个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成为中国旅游业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旅游行业的多元巨头中,形成了以首旅集团、国旅集团、港中旅集团、海航旅游集团为代表的综合性旅游公司,以及阿里旅行、同程旅游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旅游公司,以及以万达旅业为代表的跨界并购形成的综合旅游公司。

在旅游行业中,子行业酒店行业的整合最为剧烈。以锦江股份为例,公司去年年初先是斥资13亿欧元拿下法国卢浮集团100%股权;去年9月又宣布拟斥资82.69亿元收购铂涛集团约81%的股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全球前五的酒店集团;今年4月28日晚间,锦江股份再次公告称,拟以人民币17.488亿元收购黄德满持有的维也纳酒店有限公司80%股权,进一步加大了对中端酒店的布局。此外,首旅酒店也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为110亿元。

互联网旅游公司中,携程、去哪儿等OTA巨头的整合更是轰轰烈烈,特别是携程与去哪儿的联姻更是直接撬动了行业格局。去年10月26日晚间,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去携联姻”,意味着在线旅游行业机票、酒店、门票标品市场份额大局已定,过去疯狂烧钱的模式也将告一段落。

以万达旅业为代表的综合旅游公司也已经成为跨界并购的主要模式。2006年万达集团进军文化产业,2012年成立万达文化集团,由商业地产逐渐过渡到商业地产+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