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去年亚太区医疗业PE投资创新高 私募投资数量激增

管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有意扩大和深化自身在亚太地区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开始涌向该地区内的发展中市场,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市场,医疗行业交易活动继续高涨,亚太地区医疗行业私募股权投资额在2015年再创新高。

亚太区医疗业PE投资创新高
亚太区医疗业PE投资创新高

贝恩公司连续第五年发布的年度报告《全球医疗行业私募与企业并购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医疗行业2015年的收购交易价值上升至49亿美元,超越了2013年和2014年创下的最高纪录。上市后私募投资(PIPE)交易数量也开始激增,为该地区带来了近10亿美元的额外资本,几乎为2014年5.75亿美元的两倍。尽管交易价值有所上涨,但收购交易的数量却从2014年的45宗下跌至2015年的23宗交易。贝恩表示,交易类型向PIPE转变是引发交易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投资者的偏好并未发生改变,地区中部署的大量资本以及平均交易规模的显著增长便是这一结论的两大有力证据。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维克莱姆·卡帕表示,直至最近,亚太地区的医疗行业私募市场仍然处于新生状态,其特点是交易均集中在有限的子行业内且规模较小。去年,投资者们纷纷开始寻找机会,扩大和深化他们在该地区的业务,并视医疗行业为度过经济动荡和获取巨大经济回报的最佳领域。

报告指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立中国本土的医疗技术能力、扩大医疗服务覆盖面、利用数字化减控费用及改进就医便利度等目标。规划的出台及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资产的私有化,刺激了中国去年大多数的医疗行业私募股权交易,并推动交易重心由生物制药向提供商和数字化医疗资产转移。这些趋势共同催生了中国国内大量的交易,涉及医疗服务提供商、医疗保健IT及生物制药服务等资产领域。这也引起了企业的关注,加剧了对资产的竞争,特别是促成了企业与私募投资方之间的联手合作,比如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腾讯)在投资线上线下医疗资产时,有时会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

卡帕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私募资金进入亚太地区医疗行业,投资者都在寻找各种方法以实现投资组合多样化。在中国,相较于生物制药,投资者更加关注服务提供和互联网医疗这两大领域。